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美黛子の大同電鍋料理~自製純手工豆漿

這幾天家裡小朋友放假,閒來無事,想說好久沒喝豆漿啦!所以就來自製豆漿吧!
之前有介紹用九陽豆漿機做豆漿,這一次,我打算用『大同果汁機』來打豆漿呦!因為看網路上的達人們有推薦使用果汁機來打豆漿,效果也很棒,所以我就磨拳擦掌,試試看囉!


首先,要泡黃、黑豆。我在睡覺前將600g黃豆、及一杯黑豆洗好,然後放到冷藏去。隔天早上備用。

早上,約莫六點起床,我將黃、黑豆從冰箱取出,換水,再浸泡約1.5h。
然後,將黃、黑豆撈起(此時黃、黑豆均已發芽),分別放入不同盆中,放入冷飲用水,水要蓋過豆,在大同電鍋的外鍋放入兩杯水,然後蓋上『高鍋蓋』,將黃、黑豆放入蒸熟。

泡好的黑豆



蒸好的黃豆


待電鍋起跳後,我將蒸好的黃豆分成三等份,取出一等份,放入『大同果汁機』中,加入飲用水,約1000 c.c.,然後用果汁機打黃豆。打好的黃豆用濾網將豆渣濾出。

濾好的黃豆



豆渣別丟喔!下次可以做豆渣饅頭

接著將果汁機洗淨,用飲用水沖洗一下,再將蒸好的黑豆,放入,也是加入1000 c.c.飲用水,然後用果汁機打。打好的豆漿也是用濾網將豆渣濾掉。

將分別濾好的黑豆、黃豆漿放入大同不鏽鋼鍋,在外鍋放入2杯水,內鍋再加約500 c.c.的水(豆漿的濃淡、比例應個人喜好作調整喔!)蓋上鍋蓋,但,鍋蓋不能蓋滿,要留一個縫隙,讓蒸汽跑出,要不然豆漿恐會溢到外鍋,就大事不妙啦!


等電鍋跳起時,用電鍋及果汁機做成的豆漿就大功告成啦!


自己做的豆漿真的比較好喝!我家小孩說,用果汁機打的豆漿比豆漿機做的好喝!我也這麼覺得,因為經過蒸熟再打豆子,將豆香完全釋放出呦!

這一次嘗試用電鍋來蒸豆漿也是一大突破!好處就是完全不用守在瓦斯爐旁邊,也不用怕豆漿溢出!真是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