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美黛子の大同電鍋料理~自製純手工黑巧克力黑麥饅頭

前幾天買了一罐黑巧克力粉,想說泡牛奶喝,但是感覺味道沒有很濃耶!有可能這罐可可粉是烘焙專用的,於是今天拿來做饅頭看看味道如何哩?
哈哈!做出來成品如下,這就是我家滴營養早餐〜黑巧克力黑麥饅頭!




這就是我用的可可粉!


首先介紹材料:

1.黑巧克力粉3/4杯


2.糖3/4杯。


3.黑麥粉1杯、白麵粉2杯。


4.將三公克的酵母粉加上約5公克的水攪拌均勻後等五分鐘給它發酵,倒入麵粉中用筷子攪拌。



5.再將巧克力粉倒入。



6.再將冰糖水倒入(因為我家沒砂糖,我用冰糖,所以要先溶於水才能使用)(水,我用了一杯。因為是冰糖,所以我先將約2/3的水放入湯鍋中煮,待冰糖完全融化後,再將剩餘的1/3水加入,靜置一旁約二十分鐘後使用。)。

7.倒入1茶匙橄欖油一起攪拌,然後用手揉麵。




將麵糰揉至不黏手即可。(在揉麵過程中,有點兒乾,所以我加入了約不到1/3杯的鮮奶)
我將麵糰鍋上蓋上一條濕布,將電鍋處於保溫狀態,然後放在大同電鍋裏發酵。



這次發酵時間較長,平常若是全麥或是白麵粉為底的麵糰約四十分鐘即可,這次花了約2個鐘頭才發酵至兩倍大。

我上一次完全用黑麥麵粉一個鐘頭後去檢視,發現則是幾乎不發酵。所以這次我只用1/3的黑麥麵粉。



將發酵好的麵糰取出,在工作台上撒上麵粉,避免粘黏。揉完麵後將麵糰擀成片狀。



再將麵糰捲起。
來回滾動,讓麵糰緊實些。


這是這次我用的烘焙紙。之前我用紗布,想說比較環保,但是每次都會粘黏在紗布上,光洗砂布不就不知浪費多少水啦!痛定思痛後決定還是用烘焙紙吧!



將麵糰切成八塊,放在蒸盤上,蓋上鍋蓋,醒麵15分鐘。15分鐘後,在外鍋放水一杯,蓋上鍋蓋,就開蒸嘍!




起跳後,悶10分鐘,打開來長這樣!




扒開來,很有黑麥麵包的感覺,吃起來口感很特別,不太像饅頭,反而很像Brownie,淡淡的巧克力香從齒間流出。


自製的巧克力饅頭沒有外面買那麼的香濃,但是味道很好,賣相也不錯,又很健康哦!所以這次的試做算是成功啦!呵呵!

以上,分享完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