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美黛子の電鍋料理~自製純手工黑糖全麥鮮奶饅頭


前些日子,在網路看到有人分享的黑糖饅頭食譜。因為在越南,麵包都不好吃,這裡的饅頭也都不好吃,每次都一邊吃,一邊罵。想說,自己也來動手做做看吧!想不到,居然在失敗兩次後,成功啦

所以趕快來分享一下我成功製作的純手工黑糖全麥鮮奶饅頭~我家的營養早餐



先來介紹一下食材:(這裡所用的杯是指大同電鍋所附的量杯喔!)

1.黑糖~一杯

2.乾酵母粉2g

3.全麥麵粉3杯

4.鮮奶1/4杯

5.水~1杯

6.橄欖油~1小湯匙


準備好了材料,我們就一起來看看美黛子怎麼做吧


首先,將一杯的黑糖




倒入鍋中,加入1/3杯的水。




煮到出現大泡泡。把火關小,煮到大泡泡變小,就可以關火嘍!據說此時表示黑糖已經與水完全融合啦



熄火後,再將剩餘的2/3杯水加入鍋中,攪拌一下




將煮好後的黑糖水,放在旁邊冷卻後備用





在等待黑糖水冷卻的同時,準備乾酵母粉




將兩匙(每匙1公克左右)放入碗中




加入約三匙水。




攪拌均勻後,靜置五分鐘,給它發酵,備用。




準備全麥麵粉~3杯。



將發酵完畢後的酵母粉水徐徐倒入麵粉中,再倒入黑糖水,用筷子攪拌均勻後,用手下去攪和麵。美黛子是用手直接下去和麵啦!因為没有和麵機可以攪拌




再加入1/4 的鮮奶。一起在給它用力和



據說,和麵也是有功夫滴。要給它和久一點比較有嚼勁。由於美黛子的工作台很小,所以只能在鍋裏用力給麵團按摩

揉捏和麵約8~10 分鐘後,就放到鍋裏,在鍋上面撲一塊略溼的毛巾在蓋上蓋子,給它發酵
現在越南是雨季,氣溫較低,平均溫度約27~29度,所以我等它發酵的時間約120分鐘


發酵後的麵團約為原先的兩倍大
 


我在發酵好的麵團上加了約ㄧ小匙的橄欖油。
現在就可以桿麵啦!
因為没有桿麵棍,我就拿了一個長的玻璃瓶來桿。(注意:可以使用空酒瓶,不過我家也没空酒瓶,所以我才拿這個玻璃杯,因為力道要很小心,要不然會把玻璃杯打破,就慘啦!)

把麵團桿成一大片,越大片、越薄越好,因為這樣捲起來就可以很多層



將桿成大片的麵團捲成長條狀。再切成8小塊。



放入蒸盤。因為我没有專用的饅頭紙,我是用紗布沾水後撲在上面。
再蓋上鍋蓋。醒麵15分鐘

醒麵後放入電鍋蒸

由於食譜上是用蒸籠,水滾後蒸12~15分鐘,但是我没有蒸籠,我用電鍋,所以我放入約1.5杯的水在外鍋,等外鍋冒煙時再按計時器12分鐘

12分鐘後我將電鍋開挑起,在電鍋裏在靜置10分鐘



打開電鍋,饅頭就長這樣啦



蒸過後的麵團,體積會在大一些。賣相不錯呦




撥開來,一絲絲的,吃起來很香ㄡ



住在越南,會很想念家鄉的味道。不像在臺灣,想吃啥,就去買啥。根本不用動手做。台灣有食品檢驗,還有民眾檢舉與媒體報導。在越南恐怕吃下一肚子,也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常常麵包買回家,居然隔天打開來還軟綿綿、香噴噴的。說實在,心裡真的很害怕。想說饅頭應該比較安全吧!結果買回來饅頭吃起來像發糕,唉~一言難盡
出門在外,一切都得靠自己,可以克難式的做出自己想念的味道,真的好開心啊

2 則留言:

  1. 我在河內跟你情形一樣
    都不知道要吃什麼早餐好
    一直想自己做都找不到原料
    請問您的酵母與麵粉是在哪個超市還是哪邊買的?
    謝謝您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大J,
      酵母粉和麵粉我是在胡志明市第一郡的Annam Gourmet 買的,地址:16-18 Hai Ba Trung St., Dist. 1
      我住河內時,那時後有做糕點的朋友則會在Metro 買,如果沒記錯還有一家Veggi market 好像也有賣。
      希望有幫上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