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美黛子の電鍋料理~自製純手工越南咖啡全麥饅頭


星期天閒來無事,下午茶時間,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想說還有啥可以來作饅頭滴
因為自從我開始自製饅頭後,我們家就和麵包店說『掰掰』啦
可是,總不能老吃同一種口味的,會膩呀
想著想著,突然靈機一動,就來試試越南咖啡吧
呵呵!會不會成功呢
當然是給它成功啦
瞧~這就是我們家今天的營養早餐啦



首先先來介紹我這次用的材料!


*白麵粉~2杯。
*全麥麵粉~1杯。
*葡萄乾~1/4杯。
*南瓜子~1/4杯。
*乾酵母~3小匙(約3g)
*咖啡粉~1.5匙。
*水~4小匙。(乾酵母粉用溶解用)
*水~220c.c.。(用來泡咖啡)
*煉乳~2小湯匙。(用來泡咖啡)
*橄欖油~1大匙。



我用的是越南頗負盛名的Trung Nguyen 咖啡,我用No.5 喝起來感覺順口、不苦。旁邊是越南VINAMILK的老公公牌煉乳



首先將用約220c.c.的水咖啡依照自己喜愛的濃度泡好!(我是用咖啡機泡的)再加上兩湯匙煉乳,就便成一杯很甜的咖啡啦
泡好的咖啡得先冷卻,待溫度下降倒室溫即可。不可以剛泡好,熱熱的就用喔



先將靜置五分鐘的酵母粉水倒入麵粉中
再將冷卻好的咖啡倒入,拌勻後用手和麵
咖啡不用全加,要慢慢加入,我約使用125c.c.左右



和麵到麵團不黏手,將放麵糰的鍋蓋上溼布後,放入電鍋,電鍋成保温狀態,發酵約40分鐘



40分鐘後,發酵約原先兩倍大,即可拿出來桿麵糰啦



將洗好、瀝乾的南瓜子及


葡萄乾



均勻撒在桿好的麵團上。



我撒成這樣
然後再將麵糰捲起,捲成長條狀,切成八塊
將切好的麵糰,放在蒸盤上,醒麵15分鐘,
然後在外鍋放1杯水,準備開蒸啦
蒸好別急著打開,先給它悶個10分鐘,再開鍋



開鍋後,蒸好的饅頭長這樣



擺在盤上,賣相粉不錯吧



扒開來~一絲絲滴



早餐時,吃著饅頭的把拔說,『奇怪,為什麼饅頭的咖啡味不見啦!平常我們吃麵包時,都有好香的咖啡味啊!』『馬麻,你放了多少咖啡ㄚ?』
我告訴他,是平常喝的1.5倍濃度,我也覺得爲啥没啥咖啡味呢
結論是~有可能是我們吃了快10年的麵包,放了咖啡香料啦!因為隔天麵包還有濃濃的咖啡香呢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家了煉乳,把咖啡的香稀釋了
所以,我下次要改用『糖』來作,結果會是如何?到時再分享囉
以上,分享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