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美黛子の電鍋料理~自製純手工胡蘿蔔黑芝麻全麥饅頭

之前,我曾經做過~胡蘿蔔南瓜子全麥饅頭。但是我覺得那一次因為加黑糖的關係,所以沒有把胡蘿蔔美麗的色澤表現出來,所以,這一次,我打算再重做一次胡蘿蔔饅頭,不過這一次的另一配料是~自己炒的黑芝麻!

這一次胡蘿蔔的處理方式有些不同,我沒先用電鍋蒸,而是直接洗淨後、去皮、加入100c.c.的飲用水放入果汁機打成胡蘿蔔汁,再用濾網將胡蘿蔔汁渣濾出。


濾好的胡蘿蔔汁加入約5茶匙的白糖卷拌均勻後放在一旁備用。(糖的用量隨自己意思調整,因為我家吃的比較淡,所以對於糖的使用量也較少)



濾出的胡蘿蔔渣,別丟呦!因為待會兒,要放一些在麵糰裡一起攪和!



再來準備,酵母粉 2g,放入4小匙的水充分攪拌後,靜置約5分鐘後備用。



將1米杯的全麥麵粉及2米杯白麵粉取出,置入盆中。加入酵母粉水攪拌,再加入胡蘿蔔汁100c.c.及胡蘿蔔泥約0.5杯與一茶匙的橄欖油攪拌。
待麵糰不黏手後,蓋上濕布在盆上,再蓋上鍋蓋,這一次我用自然發酵,不用電鍋加熱發酵。所以發酵時間較久,約莫3個鐘頭,期間,酵母的香味四溢,可謂滿室芬芳。
待麵糰變成兩倍大後,就算發酵完成囉!




在工作檯上撒上些許麵粉,將發酵好的麵團擀成長方形。



取出事先炒好的黑芝麻。



將黑芝麻均勻地撒在麵糰上。



再將麵糰卷成條狀。



卷成條狀的的麵糰,要來回稍微滾動,修飾一下形狀及緊實麵糰。



將麵糰切成八小塊。





在小麵糰底部放一張烘培專用紙,再放在蒸盤上。

蓋上鍋蓋,醒麵15分鐘。

在電鍋外鍋加入1杯水,將蒸盤放入,待電鍋跳開後,先別急著開鍋呦!要再等15分鐘後再開鍋。



開鍋後,取出的胡蘿蔔黑芝麻全麥饅頭長這樣!



撥開來一絲絲滴!吃起來有淡淡的胡蘿蔔味,嚼起來芝麻香四溢。


以上,就是我家健康早餐的主食!有機會也自己做做吧!自己做的真的很好吃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