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馬麻,別擔心妳老了眼睛看不清楚字時,我會唸書給你聽

小時候我就非常愛看書,所以從小到大收到的禮物除了智高積木外多半是書籍.

長大出社會了所賺的銀兩也將近一半貢獻給書商了,所以我的嫁妝就是我房間裡一大櫃及從小一直陪著我的老鋼琴!自己當了馬麻以後也惡習不改以買童書為樂,常以現在有兩個人一起看書的理由"大方"的購買的書籍,好跟我的孩子一起閱讀!這樣就不會有浪費錢的"嫌疑"!(我總是這麼自我安慰)

我一直認為閱讀對孩子心智發展是絕對有幫助的,必須從小時候就開始!常有朋友問我幾歲才可以給孩子看書?我自己的孩子三個月就開始"",五個月我就開始抱著他一起享受"我讀他聽"的閱讀人生!一直讀到1歲多他會走路,自己會到自己的書架拿書要我讀給他聽!說來真的令人難以相信,雖然一歲多的他不是字,但是他卻認得將近100本的"書朋友",每次我要求他去拿哪一本書,從來都沒失誤過喔! 我想不是他比較聰明,而是小小娃用他們自己的方法記住了他喜歡的事物的長相及特徵吧!很神奇吧!

悅讀是在喜悅中讀書!孩子還小不識字時,我們若能抱著他們,一邊讀一邊指著字, 那麼不用我們多做解釋,他們便能了解父母口中所述的故事就是來自這一堆長像各不相同的 圖形” , 稍微大一點就會認得這些圖形而變成字彙啦! 所以我的小孩從小就很愛說故事, 兩歲多就會說故事給阿公阿嬤聽, 拿著故事書指著裡面的字模仿我說故事的語調,超可愛的說! (他並不識字只是記住我所說的故事內容)

我覺得看故事書真的很棒! 在故事書裡的故事情節有時就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 對於當父母這件事每個人都是從新手開始,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與個性, 所以根本沒有什麼是可以從別人的育兒經驗裡完全複製的,唯有為孩子讀書這件事是我可以強力推薦給每個愛孩子的爸爸媽媽的, 因為透過我們的眼睛過我們的嘴所說出來的故事是最動聽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