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越南新鮮事-我家旁邊有小河

在越南住過首都河內市、商業大城胡志明市。
基本上,河內市天氣最像台灣,有四季、到處被湖環繞,所以潮濕;胡志明市則只有乾、濕兩季之分。
兩市的共同點就是不管是湖、還是河,都蠻髒的!

因為當地的環保意識尚未抬頭,居民的衛教仍在宣導中,所以常常看見他們把垃圾丟棄在河裡!
他們騎著機車公然把垃圾或不明有色液體丟到河裡,把河染得有時黃、紅、藍、白;旁邊的攤販則將餿水、洗滌污水、排泄物倒到河裡。看到令人為小河感到難過!
以前還會有像是白鷺鷥的鳥兒來河邊玩兒、也有人群在小河比賽釣魚、還有越南小童們因為太熱了跳到河裡戲水,此等景象這幾年都未曾復見。因為小河真的太髒了!

現在每當漲潮或是下雨,河邊、河裡的垃圾就會飄出來『集合』,形成一個壯觀的畫面!
若是十幾年前,物質匱乏的時期,所謂的垃圾頂多就是樹葉、枯枝、動物排泄物;現在則多了是塑膠、保麗龍、化學污染劑、污油、廢棄用品。

經濟的發達與科技的文明帶給越南人繁榮與富足,但他們同時也失去了以前潔淨的自然環境與心靈的純樸,這是我的『老』一點的越南朋友告訴我的,我也有同感耶。

我還是懷念以前那條還有總是鳥兒駐足、小童戲水的小河!

以上,有點兒灰灰的分享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