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多和孩子說話,聽聽他的想法

看到部落格上我放的照片,會以為我的孩子還是個小娃娃吧?!其實他已經是個春風少年兄啦!小時候長得像是小熊維尼,現在像一隻大北極熊啦!









在越南九年,由於先生工作的關係,我們住過河內市也待過胡志明市,從河內到胡志明光是小學六年就念過五所學校,所以我家小孩也粉辛苦啦!!他也要適應新環境新朋友。

以前在河內每天往返學校要花兩個小時,所以我送他去學校自己再回家,花兩個鐘頭 ;下午再出去接他放學,又花兩個小時,所以我一天在車上的時間是四個小時。雖然如此舟車勞頓,我每天都堅持自己接送孩子。
每天都是如此,風雨無阻,除了有三次臨時有事走不開,要不然我一定會去接他放學!因為人在異鄉,小小孩也需要struggle,更需要父母的支持,因為不是他選擇要來越南的!是被迫跟著父母來的!所以每天我去接他一定會問他:“小朋友,今天開心嗎?”

我們母子倆,每天花很多時間在聊天。在往返約車程上我們聊學校今天發生的事。回到家,我在做飯,他也會站在旁邊和我說個不停!晚上要睡覺了,他也要先和馬麻聊ㄧ聊才睡!我家把鼻常問我們:”哪那麼多話呀?!“其實,我們有時討論書的內容,批評一下作家,有時批評一下學校的的教材,有時八卦一下同學的事情就是一些日常的瑣事。但是,我會在他談論時瞭解到他的想法,如果有偏差,或誤解,我會適時解釋給他聽。

每年學校都有兩次的家長面談,我一定會參加。我很高興我的孩子在所有念過的學校,教過他的老師,對他的評語都是有禮貌,很努力,樂於助人,正面思考的孩子。老師要為我的孩子感到驕傲,也很高興能教到像他這樣的學生!我真的很謝謝我的孩子,因為他常問我問題,我沒法立刻回答,為了找答案,我也是被迫學習。所以邊做媽媽邊學習!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孩子去上學,學的是學術上的理論,重要的不是只有成績。以前我挑書給他讀,我也一起讀,才能和他討論書的內容與寓意。現在他選擇自己想看的書,我也儘量一起跟著讀!希望能跟上他的思路,孩子長大了,我們能為他做的也就越來越少,唯一就是我們年紀比較大,經歷的事情比他多,所以多和他聊聊,聽聽他們的想法,告訴他們我們以前小時候的事,用正面的思考去引導他,去面對ㄧ些不愉快的事!

“原來,馬麻也有小時候喔!”這是我家小孩說得!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