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越南胡志明市的雨季

越南南部一年只有乾季、雨季之分。
越南當地還有童謠是在唱雨季,從歌詞看應該是從六月到十一月,可是根據我住在越南的經驗,雨季似乎有一直有提前的現象。
2003年我來越南時,的確雨季是從六月開始,去年是從四月底開始,今年則四月中旬就零零星星開始了!
這是從我家陽台拍攝的大雨~雨勢好大、好可怕,滂礡大雨與狂風肆虐,說實在就像颳颱風,真恐怖。就連我家的密閉式落地窗,感覺都快被吹得好像快被打開來了!



大雨一下就一片霧茫茫,加上越南的基礎建設仍不足,排水系統很差,每次下雨必淹水,路上就會有很多拋錨車,所以又是大塞車!交通號誌一定全壞!
雨季剛開始會從下午未時開始,而後隨著雨季快要結束下雨的時間便往後移。到了雨節快結束時,下雨的時間就會出現在半夜,大家都進入夢鄉時!
我最不喜歡雨季剛開始時,因為那時我準備出門接小孩放學,每次開始颳風下雨我又被塞在路上,這時候,我所需要的是一艘快艇而不是一台車!我總會跟司機開玩笑這麼說!哈哈!

不過,雨季是越南人遲到的好藉口,這是他們的浪漫。
與人有約如遇到下雨,又不趕時間,這時就會去咖啡廳喝咖啡、聊是非,等雨停或是雨勢較緩再上路!所以越南人跟誰都能聊天!這個厲害吧!

雨季快結束時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深夜裡下雨,不會淋到誰,只會滋潤大地,清洗一下胡志明市的灰塵!下過雨後的胡志明市還挺乾淨的咧!

如果來越南玩,正好遇到雨季,千萬別覺得心情不好喔!
建議遊客:如果察覺天黑但沒有颳風,先別慌,因為沒有刮風,下雨的機率就低。但是如果天黑又刮大風,那就得趕緊跑人,先找好咖啡廳,點一杯越式咖啡,坐在靠窗處,看看雨中風景,也是雅事一樁喲!
以上,分享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