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悅讀分享~Vanity Fair浮華世界

分享一本知道很久,直到最近才讀完的書~Vanity Fair浮華世界。
這本書的作者是William Makepeace Thackray。

此書的開始是講述約在1830年,發生在英國的故事,一群女孩兒從寄宿學校畢業準備各奔前程,校長送給了所有的畢業女孩每人一本字典,藉以勉勵畢業後仍要好好學習。其中,一個出身庶民、貧窮卻大膽的女孩~Rebecca坐在朋友家的高級馬車裡,一轉身就將字典丟出馬車外。

這個出身不好卻色藝兼備的女孩~Miss Rececca Sharp將在此書裡顛覆當時的社會風俗,長袖善舞的出現在高級社交場合中,而作者巧妙的利用『字典』取代了『聖經』,她所丟出的是當時貴族制度下的社會對於道德的約束、階級的區隔。Rebecca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下去。她是才女、蕩婦與惡魔的化身。

而女主角~Miss Amelia Sedley,作者將她設定為出身富裕商人家庭、資質平平、個性善良、美麗完美,是天使的象徵。

Amelia和Rebecca兩個不同的人卻在書中是『好朋友』,『好朋友』的定義是此書中相當耐人尋味的。這兩人的關係相當複雜,不過我相信,他們真的是好朋友,至少在雙方都在對方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男主角~Mr.George Osborne,被父母慣壞的男孩子,從小與Amelia有婚約,但是他並不是真的愛Amelia,我想他最愛的是自己。

男配~Mr.William Dobbin,一個講義氣的人,家裡沒錢,與男主角是同學,也是軍中同僚。我不喜歡這個角色,我叫他Saint Dobbin,他也喜歡上女主Amelia,處處為了她著想。

另一男配~Mr. Rawdon  Crawley,一個放浪的男人,他得到有錢的姑姑Miss Crawley的喜愛,整天胡作非為,直到遇到Rebecca,才開始自己的人生。

另外有一個相當有趣的角色~Amelia的哥哥~Mr.Jos Sedley,我覺得他才是作者想要的化身,雖然有人說男配Dobbin是作者的化身,但是我覺得這個長得胖胖的、打扮怪異、自私卻讓有覺得有趣的角色才是。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在人物的比較與社會地位的批判~有錢的老處女姑姑~Miss Crawley,他的大弟弟也就是Rawdon的父親~Sir Pitt,擁有Sir的頭銜,但是沒有家產,而她雖是女孩卻繼承了母系的家產,但終身未嫁。所以家族裡的人都討好她,得到她的金錢資助,並希望在她歸天後可以得到繼承遺產。裡面包括了身為牧師的二弟與弟媳,這位弟媳Mrs. Bute Crawley可不是省油的燈,每天都禱告這位有錢的大姐來他們家住,在她生病時,『非常細心』的照顧老太太,準備等待有錢的大姊蒙主寵召時可以分一杯羹。有頭銜的還想有錢,『錢』這個東西太吸引人了,連牧師也不例外。

我在看書時和早已經讀過的兒子討論書中的種種,真的非常愉快。我覺得這本書不同的年紀看會有不同的見解,但是相信都是非常深刻的。

如果我在結婚前看這本書,我會喜歡女主Amelia和男配Dobbin,但是現在已經當了媽媽步入中年的我卻不會討厭書中令人憎惡的女配,也不會喜歡裡面任何一個天使般的書中人物,因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看完這本書感觸很多,謝謝兒子介紹Vanity Fair給我看,它變成我最愛的一本書啦!打敗了之前看的書說!哈哈!

這本書推薦給愛讀書的你!自己去瞧瞧,我是個好書評,不會洩漏劇情的喔!

以上,分享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