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市場外的鳳梨婆婆

早上,送小孩上學後,我下樓運動去,結束後繞到社區外的傳統市場,打算買些水果。

在還不到市場,接近市場的旁邊,一個專賣鳳梨的攤位,顧攤子的是一個總是披頭散髮的婆婆。

每次送孩子上學的途中,我都會看到這鳳梨攤,婆婆她一個人低著頭,埋頭削著鳳梨。
越南的削鳳梨和台灣的鳳梨不一樣,還要『刻花』。
後來我才知道是因為要刻掉鳳梨子啦!所以削一個鳳梨挺費事的。

我第一次跟鳳梨婆婆買時,她很冷淡,我用越文同她說,買一顆鳳梨,結果有一個越南人也來買,也是買一顆,婆婆讓他插隊不打緊,還給他一顆半,算他越盾一萬,結果輪到我時,她告訴我一顆鳳梨要越盾一萬二。

哇!因為我是外國人就貴2000噢!傻眼!好吧!誰叫我是一個想吃鳳梨的外國人。

第二次去買,婆婆記得我了,我還是買一顆鳳梨,這次她給我一顆半,收我一萬越盾。

第三次去買,婆婆看見我就笑瞇瞇,問我要買幾顆?想說家裡的『鳳梨王子』愛吃,所以就買兩顆,這次婆婆給我2又1/4顆,收我兩萬越盾。

今天,是第四次跟婆婆買鳳梨啦!低頭削鳳梨婆婆一聽到我叫她,馬上笑瞇瞇抬頭說:『買幾顆?』
我說:『兩顆』
婆婆拿了三顆鳳梨給我,告訴我,今天三顆鳳梨算我兩萬越盾!
這就是我今天買的鳳梨啦!


這真是一個有趣的鳳梨婆婆,做生意賣東西,全憑『奇檬子』,很特別的一個人。
不過,削鳳梨真的很辛苦,大太陽下賺錢不容易,她卻能甘之如飴,常看見她與旁人一邊聊天、一邊削鳳梨。
鳳梨婆婆的鳳梨真的是新鮮又好吃喔!我在超市買的鳳梨常常沒味道又硬到不行。真開心能遇到鳳梨婆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