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美黛子の健康料理~藜麥飯

今天來分享一下,最近很火的『藜麥』!
前兩天在Annam Gourmet Market看到傳說中的Quinoa,不囉唆,馬上買回家!
這是我買到的Quinoa,免洗的噢!

先介紹一下Quinoa藜麥是啥吧!
藜麥,又稱印地安麥、奎藜、灰米或小小米,是一種南美洲高地特有的穀類植物,其種子可以吃。糧食穀物大多屬於禾本科,但是藜麥很獨特屬於藜亞科,所以被稱作「假穀物」。
藜麥跟菠菜是近親。 Quinoa這個字有母親的意思,因為古印加人把藜麥稱作五穀之母。 藜麥的食用歷史非常早,是南美洲在玉米還沒有普及前的重要作物,在古印第安文明中占重要地位。在農業生產力低下的古代,由於藜麥營養豐富,能有效解決人類的溫飽和社會發展,也間接促進了印第安文明的興盛。
在古時候的民間,藜麥一直和印第安神秘的精神信仰密不可分,殖民地時代,西班牙人認為這是低下的食物,被禁止種植,直到1980年才重新被科學家在山區發現,現在藜麥在歐美的地位相當高,被視為有機穀類之王,還被稱作營養黃金、超級穀物、未來食品。

藜麥的主產地在南美洲的秘魯、玻利維亞、厄瓜多,每年大約98%藜麥用於供應歐美國家。科學家們認為,食用藜麥可以減少對其它食物包括肉類的索取,得到的營養卻是相同的,還對體質有健康修復作用,種植藜麥可以減少其它農業的投入,尤其是節約了耕作土地,對保護環境減少排放有益。藜麥的特殊全營養特性,促使很多國家都把藜麥做為糧食安全的戰略物種去研究本土化種植取自維基百科。

打開包裝後,藜麥長這樣。我買的是混合紅、黃、白藜麥。


藜麥飯的煮法~
白米:1杯、藜麥:1/2杯、水:2杯
步驟:將白米洗淨,再將藜麥加入(我買的這包是免洗的)
我是用電子鍋煮的,所以是將水加到兩杯米的分量即可。浸泡25分鐘,就按下電鍋煮飯囉!

鐺鐺鐺鐺!飯煮好了!拌一拌再蓋上蓋子悶個10分鐘。



盛出來長這樣。


吃起來有香香的藜麥味道,我家老爺和小孩都說好吃喔!
以上,分享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