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美黛子の電鍋料理~自製純手工全麥豆漿饅頭

今天去超市買了一包黃豆粉,這個黃豆粉,打從我來越南的那年就認識啦!也常吃,今天心血來潮,想說就用這個營養的黃豆粉來做饅頭的材料吧!

這就是我的自製純手工全麥豆漿饅頭成品啦!
看起來不錯吃吧!呵呵!



趕緊來介紹食材吧。

1.酵母粉2公克加水4公克,攪拌均勻後,靜置一旁約五分鐘。備用。



2.1杯的全麥麵粉,與2杯的白麵粉放入鍋中。(量米杯)



3. 黃豆粉 (不加糖的)

 


準備約半杯的黃豆粉。


4.冰糖半杯。(用細砂糖啦!因為我上次買錯,買成冰糖,到現在都還沒用完說!)(糖的分量可應個人所需調整)



5.飲用水150 c.c.,我用的是溫水。因為要將冰糖融化。


6. 橄欖油約1 茶匙。

先將發酵好的酵母粉水加入已放入麵粉及黃豆粉的鍋中(麵粉和黃豆粉我有先拌一拌,使其均勻)。再將糖水和橄欖油倒入,攪拌~至不黏手即可。




攪拌好的樣子。



蓋上濕毛巾及鍋蓋,靜置一旁。約1.5小時。(越南今天比較涼,室內溫度約25度)



發酵約兩倍大,就可以準備擀麵啦!(發酵的時間要自己抓一下,因為我通常都趁麵團發酵時做別的事,若氣溫在30度,則約45分鐘基本上就可以發酵完成了)




我用酒瓶將麵團擀成長方形。



再將其捲成棍狀。


將其切成八小塊。



將剪好的烘培紙墊在麵糰下。

因為頭、尾的麵糰都會比較不美,所以我都會把他們捏一捏、揉一揉成圓形。

將鋪好烘培紙的麵糰蓋上鍋蓋,靜置一旁約15分鐘~醒麵。

醒完麵後再將大同電鍋外鍋放1杯水,按下開關~蒸饅頭嘍!



蒸好的饅頭,記得別急著打開呦!先拔掉電源,在等個10~15分再打開。

打開後,就有美美的饅頭可吃嘍!



這就是我的營養早餐~咖啡+純手工全麥豆漿饅頭。


這次的饅頭,家人的反應都不錯呦!吃起來有黃豆漿香香甜甜的味道,當早餐或點心都不錯噢!有機會也試試看吧!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