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閱讀分享~David Copperfield-塊肉餘生錄

分享一本不能急,要慢慢欣賞的好書~David Copperfield-塊肉餘生錄。
作者是大文豪:Charles Dickens

David Copperfield是19世紀英國著名作家Charles Dickens的第八部重要作品,寫於1848—1850年。和他的其它作品一樣,故事以連載的方式刊登,用時兩年。

這本書有人說像是Mr Charles Dickens的自傳,看了以後,我覺得好像真的有那麼的影子耶!

Mr Dickens從自身的歷史和經驗回顧自己的成長過程:在工廠裡當童工、在法院裡當書記官、父親因欠債曾短暫坐監。

藉由故事主角~David Copperfilds表現出他(Mr. Dickens)的人生態度、道德理想。Mr Charles Dickens更曾表示:「和許多溺愛的父母一樣,我也有一個心中最喜愛的孩子,他的名字叫David Copperfield。」不難看出大文豪位於此書的喜愛了。

本書主要講述故事主人翁~David Copperfield 的成長過程。David是個遺腹子,他的父親在他出生前六個月就死了,家裡只剩下還相當年輕的母親、及一個忠心、與母親同名的女傭Peggotty。有一天,Peggotyy提議帶David去Yamouth找她的哥哥Mr Daniel Peggotty,Mr Peggotty是個漁夫,為人豪爽、親切,David在那裡認識了Peggotty的姪子、女~Ham、Emily,三個人成為好朋友。度過了愉快的兩個星期遠離城市的悠閒假期。不過,等到David回到家中,家裡一切都不一樣了,家裡多了一個人,那個人就是以前他們三個人(Mrs Copperfided、David、Peggotty)去教堂時常遇到的男人Mr Murdstone,他竟然與母親結婚了。

一直沒有父親疼愛的David會被這個新來的爸爸疼愛嗎?還是悲慘的人生就此開始,就交由讀者自己來看吧!

裡面的角色相當多,有幾個角色很有特色,讓我看的有的很不捨、有的拍手大笑、有的氣得牙癢癢的,像是Mr Micawber,所隱喻的就是Mr Dickens他的父親,因為欠帳有短暫的牢獄之災,但是這個Mr Micawber相當疼愛David,在David長大後重逢,仍展現出他的義氣。

Betsey Trotwood,她是David的爸爸的阿姨,是個性情古怪的老太太,但是其實是個善良的老婦人,他在David走投無路投奔她時,收容了他,除此之外還在家裡收留了Mr Dick~一個連家人都覺得是精神病、拋棄他的男人。我覺得她像是個女豪傑!她在故事裡面對於David有很多對話,像是對於婚姻、伴侶、朋友、家人、金錢都讓我覺得很有道理。

Mr Dick,我覺得他是個大智若愚的人,明明是個大人,心思單純但不愚笨,他常能洞悉出問題的所在,所以Mr Dick是Miss Trotwood的生活顧問,只要有任何問題,老太太總會問他,而他總能依照當時的情況給予建議,我想,David能留在Miss Trotwood家裡,他是一大功臣。

Agnes Wickfield,是David讀書時代寄宿在阿姨認識的律師Mr Wickfield唯一的女兒,她也是個失去媽媽的女孩兒。Agnes相當的賢慧懂事,雖然年紀比David小,但是儼然像個小大人般給著David有關生活、交友、戀愛的建議,她是一個讓我心疼的角色,因為太懂事了讓人不捨。懂事到連一向極為難纏的Miss Trotwood都相當喜愛Agnes,就知道她根本就是David的守護天使了!

Dora Spenlow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可愛、純真、美麗的女孩,她可愛到讓Miss Trotwood都愛不釋手,把她當作珍寶似的洋娃娃捧在手心。她是David第一任妻子,有一點兒像是David母親的影射,美麗、無心機、很年輕就結婚。她整天都像孩子似的玩耍,不識家務,要David叫她『child-wife』,是一個很可愛、任性的腳色。

Edward Murdstone、Jane Murdstone:這兩個人是本書前半段最壞的人,一個是David的繼父,一個是繼父的妹妹。他們這兩個的角色是讓人最起疑竇的,我覺得他們應該是夫妻,一起『從事』婚姻詐騙的工作,因為在本書中,Mr Murdstone結過三次婚,對象都是有錢的寡婦,而他每次的婚姻總會帶著他的妹妹一起住進女方的家中,最後由他妹妹變成一家之主。所以我『嚴重』的懷疑他們是夫妻,且專門詐騙無知的有錢、寂寞的寡婦,騙取財產。相當令人憤怒!

Uriah Heep,Mrs Heep:一對令人噁心的母子,在本書後半擔任壞人的角色。Uriah在Agnes的爸爸Mr Wickfield的律師事務所擔任秘書,後來成爲合夥人。他是個典型的僞君子,常常自謙地聲稱「卑賤」,他和他的母親最經典的話就是:『We are very humble』,每每與人講話都必會帶上這一句話,其實是以卑賤之名行卑賤之實。對於這對母子,我覺得作者對他們太客氣了!讀者看過後,應該會與我同感!哈哈!

這是一本很有味道、值得慢慢看的書,急不得。雖然有些內容讓人感覺有些拖戲,但是在我們真實的人生中不也是如此?看似簡單、繁瑣的小事、身邊擦身而過的路人,這些點點滴滴穿插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才能連結成我們的一生呢?

以上,分享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